我,只是我,缺了一块斑驳。

写在今日

       很多的人都是在离开后,我们才会发现其身上的优点。或许是相处的时间长了,相关了他们的优点,继而认为那是理所当然你的。当我们把他人的生活看得他细致太透彻,就会不自觉地被瑕疵所吸引所困扰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,他们还是他们,我们还是我们。只是我们的眼神和想法变了。

       老爸让我去协调协调,让梦成不要走,同时也做好老妈的思想工作。我答应了。但是这很难,也并不符合我的初衷。

       梦成打算走,我很早就意料到了。事情随时时间推移发展,问题不断累计,矛盾不断加深,就会袒露在阳光下,关系经不起紫外线的照射,这样就会断裂。

       我觉得出去转转,未必不是件好事。多走多看多学多做多认识人,这样才能多成长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,站在独立的第三方角度来看,人与人出现隔阂甚至矛盾,都是有先兆的。也需要两个人同时承担,才能去解决和改善。但是这样沟通需要双方能够认识到好好相处对双方都有利,都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理解问题。这才是难点。

      利他原则不仅是存在于表面或口头上的,得从生活中的细节去做,尤其不能带有偏见和额外因素。十来岁的年纪正是青春叛逆期,自我意识膨胀,对于他人的教导批评比较反感,容易产生理解上的错误。虽然她不承认,但是我能看得出来和感受的到。五十岁的年纪,脾气也比较暴躁,喜欢啰嗦,谆谆教诲很容易变成滔滔不绝,错的事情很容易说成错的人。针尖对麦芒,谁不服谁。这其中,没有谁对谁错,没人愿意让步。

       在我看来,双方在处理事情和人际关系上都很不对方法,也不在意我提出的改善方法

       离开其实也挺好,去经历体验不一样的旅程,感受不同的人和事,让继续停留的人去思念去回忆,这样或许可以更好地成长。

       正如梦成说的,她过的不开心,我相信老妈也是这样觉得。与其不开心,倒不如开心地去体验生活,这样对彼此都好。与人为善,重在让其能感受到善,如果站在两个不同的维度,只能适得其反。这样的教训和案例不止一次地发生了,没人改变也没人愿意改变。改革或许正在进行,只不过还么到革命的程度,大家都还是固守原来的地盘。这是个新的社会,愿有新的进步,而非固守那些已然错过的想法和方法。

评论

© 羲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