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,只是我,缺了一块斑驳。

qianouxue:

千瓯雪 | 丙申·云南访茶之旅(第一期:穿越五省到易武)

(微信号:qianouxue)

文/煮茶听雪

丙申春茶季,千瓯雪 | 云南访茶之旅,正在继续!

第一期 :3.21-3.23穿越五省到易武

从杭州出发的时候,已是中午时分。我们一行三人,未吃午饭便启程。记得当时杭州的天,是阴沉沉的,天上积聚着将下未下的雨。

两天的时间,经过浙江、江西、湖南、贵州,三月二十三号的晚上,我们是宿在贵州普安县,傍晚时分,过贵阳下起大暴雨加冰雹,耽搁了约半个小时,雨小了些,才继续前进。中雨与小雨在路上循环交替,故入夜就没敢多开,随便选了一处下高速休息。

次日早晨,七点起床,小县城内转了一圈,没找到早餐店,便上高速在最近的服务区吃了十五一碗的米线,还没吃饱。由普安出发,不一会儿就到云南界。说来也奇怪,从杭州一直到贵州,全是阴雨天气,这一入云南,便见了阳光。碧空,蓝天,和白云,再加上道旁匆匆向后连绵的青山,不禁让人感叹云滇之地的魅力。

行至距离昆明五十公里处,堵车两个半小时。近两点才到昆明。后延昆磨高速开往西双版纳,晚上九点多至景洪。这段山路以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为主,多在山腰至山顶间盘绕,时常在过桥时可见山谷、河流,景色好。长上坡,长下坡路段很多,车开起来很爽很刺激。下了昆磨高速转至小磨公路,约一百三十公里抵达勐腊县易武乡。因为造路的缘故,即便是晚间十点多钟,依然有很多工程车在行驶。除了工程车,小车很多,小路显得很繁忙,隧道也很多,灰尘很大。这短短百来公里的路程,所花时间可与昆明版纳之间一比。

在驶往勐腊县城的小磨公路,一个叉道,路窄了一半,终端便是易武乡了。在小路上,大家感慨,这真是历经风雨还有冰雹,不远近万里,就为寻一泡好茶,真是不容易,还要跋山涉水四个月,这茶能不好嘛。一言一语,权作乐趣。想着还未到茶山,未见茶树,却已望见了绿叶,瞧见了瓦灰,闻见了香,尝见了苦,回味见了甜。


叉道过来的小路,两车刚好,两旁的树趁着黑夜伫立的有些张牙舞爪,车灯打上去,有些恐怖。百米左右,即有个转弯,时而九十度直角,时而一百八十度回转,大部分的路旁都是静静的树,偶尔冒出个村庄,灯火已息,人家已睡,屋子也是静静的被车灯洒亮了一秒,又浸入黑暗。若不是导航的提示,还以为是一直在原地打转,迷失在前往易武的山路中呢。正S道和反S道相继铺展到车轮下,车在往前走,两侧却不停循环。

松下一口气,是看到了易武气派古典的牌坊,横在s218道路之上。即使在半夜十一点多,趁着远光车灯,还是可窥见“易武”二字,及绕在周围的雕刻、线条。

驾车坐车已经整三天,实在乏了,就未坐聊天,洗漱完毕,一觉到翌日六点。

评论
热度(6)

© 羲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