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,只是我,缺了一块斑驳。

毕竟西湖六月中(中)

毕竟西湖六月中(中)

文/煮茶听雪

“映日荷花别样红”倒是无法见着,可“映月”、“映灯”荷花依旧楚楚动人。有如此一小截路,于水面之上建成曲折的行人观景道,坐在栏杆上,荷叶荷花触手可及,一迈步,确有“步入藕花深处”的写实感。灰暗的天色里,趁着远近的灯光,荷叶的青绿、莲花的粉黛,照样入眼清晰,有些大朵盛开,小莲蓬暗生其心蕊,有些含苞紧实,不愿就着夜色悄然绽放。

断桥两侧的确是裳荷的好地方,大片“藕花”簇拥而居,不为往来声色所动,不被人间世事所累,好不怡然自得。斜依旁支,矗立笔挺,成双成对,高低错落,皆是她的姿态。

小琴说夏季里,西湖边有专门卖莲花的早市,市民可在断桥边买到荷叶、荷花、莲蓬等,每日限量供应,常有市民起早来此排队。我听罢,觉得匪夷所思,无法断定真伪。小琴见我一副不尽信的神情,激将地说让我明朝起早骑单车来此一探究竟便知真假,无奈被我断然拒绝。想着清晨空气鲜美,说不定露滴还在荷叶上打滚,却终究是没有早晨美觉来得舒服。

春天的柳,到了夏天,沉稳葱郁。晚风吹起,简单晃悠几下,便淡淡地挂着。白堤上的空气静默,使得行人大汗淋漓,滚滚直下。断桥下来两步,一眼望去,浮在西湖碧波里的白堤别样好看。远山的深绿似黑、湖水的青似墨、就着林木的葱绿、荷叶的浅绿、石桥的青灰,都不自觉地映衬起荷花晕染着的淡粉色,这个夏季里的种种,都不吝成为自己,也不吝甘当配角,去凸显世间那一抹美好。走的有些累,坐下来喝口水,也趁机小憩一下。找了条长凳,白堤的左侧,临水。长凳一边有亭台,一边有高耸后入水的草木。我俩又想起一路的“莲”,直眼想看西湖,感慨起湖底数米深的淤泥,人若陷入,定无法脱身,而片片荷叶莲花,却生得这般纯净、圣洁。植根污泥,脱泥土经水而生长,涤尽无关之物,孑然一支浮水面而盛放。感叹此番的“出淤泥而不染”,植物的个性也着实令人迷而生畏、迷而生爱。

一整个年头的收获与挫败,很容易在炎热中捂出烦闷,胸口不畅的气息,则会扰乱应该有的美好事物地呈现。面对这些,不应只是坐在空调房里独自闷着,应是寻一位相聊甚欢的,去看一看远山近水,泄一泄汗,说一说繁华万千。许是没有通适性,但于我而言,甚是有效。想来“藕花”之境遇,徒羡今日之圣洁则无用,想破水不易,根据深浅,唯是关键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羲然 | Powered by LOFTER